【禁聞】山東人口密集區運行核電站 專家擔憂

【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】中共在山東榮成興建的核電站,號稱全球第一座第四代核電站,日前正式投入商業運行。專家表示,該核電站位處人口密集地區,而中共的核操作不顧安全且信息不透明,因此令人擔憂。

華能石島灣核電站,2021年12月首次並網發電,今年12月6日在山東榮成正式投入商業運行。

中共宣稱,它標誌著中國在第四代核電技術研發和應用領域,達到世界領先水平。因為它採用「高溫氣冷堆」,具有「固有安全性」,也就是在喪失所有冷卻能力的情況下,不採取任何干預措施,反應爐都能保持安全狀態,不會出現堆芯熔毀和放射性物質外泄。

不過專家表示,這些說法難以令人真正安心。

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黃慈萍:「到底真的是不是像他們吹的那麼好?我有一些擔心它是好大喜功,為了爭這個第一,它就會忽略安全這些問題。因為第四代的反應堆,它裡頭有一些做法,包括使用一些鈉,這些東西材料本身都是不太安全的。那麼如果它,比方說鈉爆炸了,它會有一個連鎖反應,這個是會出現不可控的情況的。所以我對這個說法,我是表示懷疑。」

有70多萬常住人口的榮成,位於山東威海市最東端,也是中國大陸距離韓國最近的城市,二者相隔僅100多公里。而且榮成距離朝鮮和日本也很靠近。

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黃慈萍表示,核電站的選址非常不科學。

黃慈萍:「其它國家它建核電站的時候,都離人口密集區要遠一點。萬一出什麼問題,人民和人民的財產啊,健康啊,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。但中國剛好反其道而行之。離人口近的地方,你供電容易。那麼現在更糟糕了,石島灣的核電站是在榮成,離韓國、朝鮮最近,一旦發生事故,那真的能影響到很多的人。」

目前,中國核電站的數量在全球排名第三。而在核能發電排名靠前的國家中,中國正以壓倒性的速度擴大規模。截止今年5月,中國在建核電站數為23座,接近全球在建核電站總數(59座)的40%。

連中共的專家們都公開講要搞核電「大躍進」,「超法趕美」,最終成為世界首位。

但黃慈萍說,不顧核安全的中共要搞核電大躍進,這就異常危險。

黃慈萍:「它經常就是多快好省,一個革命的命令下來,大家就要跟著走。它的核事故,光我知道,我原先在核工業部的原子能研究所,在那裡事實上出過很多起事故。甚至在文革的時候,紅衛兵小將把放射性物質拿到草地上公開的地方。現在中國事實上又往文革時期走了,到最後一旦失控的話,我覺得真是不堪想像。」

黃慈萍表示,原本可以造福人類的核電,落到瘋狂的政府手上,不僅不能帶給人民福祉,反而會造成毀滅性的災難。

黃慈萍:「這中間最最可怕的,就是中共它的信息是不透明的。它發生了事故它也不告訴你,你就慢慢去吃那個反應堆吧。覺得不對了,開始得癌症了,然後人家才說,有過這麼一件事情。你包括在2008年5月地震的時候,你就看到中央好久沒反應,因為他們其實知道在那一帶,在四川它那裡有很多的跟核有關的工廠,這些東西它都要做處理。然後他們當時就掩蓋掩蓋。其實他們是出事了,而且是死人了。」

2010年,中國首座大型商用核電站—廣東大亞灣核電站,發生核洩漏事故。中共一度全面封鎖消息。

2021年6月,美國媒體爆料,廣東台山核電站有「即時輻射威脅」。台山核電起初回應稱:指標正常。直到在輿論壓力下,中共當局才承認,台山核電站的確出現了燃料棒破損。事件不僅引起當地及港、澳居民的緊張,而且台山核電站的法國合資方法瑪通(Framatome)在第一時間向美國能源部求救,也更加讓公眾擔心:是否中國的核電技術未臻純熟,不能獨自應對核泄漏危機?

編輯/王子琦 採訪/易如 後製/陳建銘

分享: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