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節臨近 中國多地禁售殯葬用品引批評

【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】清明節將至,許多民眾都要掃墓祭祖。但中國多地通告,禁止製造、銷售紙錢等殯葬用品。有民眾認為,這破壞千年來祭祖的習俗,也有人質疑,當局想掩蓋疫情死亡真相。

3月25日,南通市民政局和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通告,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製造、銷售冥幣紙錢、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,違反規定的予以沒收,可以並處製造、銷售金額1倍以上、3倍以下的罰款。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,給予治安管理處罰;構成犯罪的,追究刑事責任。

消息引發輿論批評。在南通南方市場銷售冥幣紙錢的任先生表示,這個禁令如果實施,會有一批人失業。他說,「清明祭祖對我們中國人來說是一個特別重要的事情,大家都通過不同形式來祭祖,這種一刀切的禁令,我不能理解。」

也有網民說,「一邊說要保留文化,保留傳統,一邊禁止這個,禁止那個,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知道正常的傳統是什麼了」。也有人說,「肯定談不上封建迷信啊,《禮記》裡專門記載的祭祀文化,到這成封建迷信了,真的笑話。」

據報導,除了南通外,遼寧省凌源市、黑龍江省嫩江市、天津市和平區都發布了類似通告。嫩江當局還揚言,阻撓執法的,將嚴厲打擊。

江蘇民眾朱先生:「這個幾千年來的民俗,人想不到的事情,它都能幹出來。甚麼大氣(污染),都是騙人的,它現在就是各方面把你管束住了,就行了。」

南通民眾舒女士:「我也感到匪夷所思,傳統的東西都不肯弄或者怎麼樣,有一點不可思議。」

也有民眾認為,當局這個做法,是為了掩蓋新冠疫情死亡真相。

湖南民眾張先生:「清明節肯定燒得多,現在出這個政策,它就是掩蓋死亡人數。」

江蘇民眾董先生:「就是一刀切嘛,它沒有考慮老百姓的實際需求嘛,這個(掩蓋疫情死亡真相)倒是有可能,首先這邊政治生態肯定是沒有公開透明嘛,能掩蓋就掩蓋,一切以穩定為主,老百姓你的一般的個人的委屈啊,死活什麼的,那這些都是不重要的。」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、熊斌、高玉採訪報導

分享:
Scroll to Top